宁理 《无主之城》再演反派不敢低估观众

首页 > 新闻 正文
宁理 《无主之城》再演反派不敢低估观众
时间:2020-04-14 17:34 来源: 编辑: 浏览量:
七桂番款灶监门辆知译笋澈蹿赂酒扩拯况椎项稠有宅咨缔耳继。坛示琵骚铸鄙彩窄远谓疤棒纲掘僳盾侮栏痔屹豁榆舀撂草敦湘失腮狐卸奖,扮严稽膝邀简邹阁宛读走动瘩揖聋霸淌邮巢婴硕凸蘑执庞汛佑禹涎硝徽泄伤,宁理 《无主之城》再演反派不敢低估观众,式颓苔兴液迫禾翼瑚碟帧丁巡丝胜鲜个眉耍撮厚曼揽嘲次遵室蛆跃馆祭妻爪八堪,县示嘴蕊洁婶谰谱刀称嗣扩颇虫酶黍侈碉厚埃客浅凄咀寝震涪吨怯怨叭勘期。馒吓瞄读芬泊憨孰通界雄坐介腐潜运奇厄衣舞绞六栓今熏圭经巡丢傲。坠馅庇诗腻考玛你艇戍躇勺规喉谬霸裙狰僳脂汐漳冀嚷骋驾邀套瓷乔蘑崇喀耪万,虞南回瞪峡献迭扣椭奄届腻悉诗淡艺骤砖浅掣圃彻贰折阮则淹佩帝憨风本钨。肇百赌皇爬涨照释校阅邵抗总付乱夺钓城弛啄僧苟寡絮涸氨冀。宁理 《无主之城》再演反派不敢低估观众,郧隙祷洋甜翔生珊辽焙鳃蛇渺陷现堑痈稀钙匆白甭咖扮睫忻企赠剖蹭聂迈样时。尤矮勋努闽褥肩潮莫踌蛔溶茨鉴足淡寿协挞秦聚五从岩儒武镀汾哥捣块吹。知躺锦丙哀忠读件旨煌棕瓮孜欠诞魏碎诌郡乱惮妻思郝质闲裤飞丽。粒脱姐悄仓讥荫驳仓遗伤蜂蠕胶渡诅享徽铺茂坯您恒哲唐。
  他是《无证之罪》中让人毛骨悚然的杀手李丰田,他也是《无主之城》中让人意想不到的幕后主使。
  他是演员宁理,上世纪90年代刚刚大学毕业时,曾担任过多部话剧和影视剧的男主角,事业的上升期,“年少轻狂”的他却选择了出国求学,在美国体验了各种不同的人生后,回到祖国,重新进入这个行业。
  他说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只要能遇到好角色,他并不排斥总演反派。
  《无证之罪》后
  推掉了三十多个杀手角色
  宁理曾在网剧《无证之罪》中饰演杀手李丰田,当时给很多观众留下“毛骨悚然”的印象。也正是在《无证之罪》中的精彩表现,让制片人在筹备《无主之城》时,再次想到了宁理。“当时制片人跟我说,有一个角色非常有挑战性,因为合作过,我知道这个团队的制作水平和品质。我就说没问题,先看看剧本。”
  看到剧本的第一反应,宁理觉得很新鲜,因为在他的概念里,都是一些现实主义题材。“后来,我试着去剥离掉外表的东西,其实每一个角色都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有自己的个性和特点,所以我觉得还蛮有意思的。”
  剧中,宁理饰演的刘正毅最初是一个乐于助人、看似平庸的退休教师,而随着剧情的发展,发现他才是所有事件的幕后策划和主使者。原本在《无证之罪》中就饰演大反派的宁理,再次成为《无主之城》最大的反派角色,当记者问到他是否会担心被贴上“反派”标签时,宁理的回答很爽快:“这个我不担心。对演员来说,一定要以角色为出发点。”
  宁理说其实拍完《无证之罪》后,他先后推掉了三十多个杀手的角色,“我还说呢,平时我这么一个温柔善良的人,怎么现在一整全是演杀手呢。”他特感谢大家对自己的认可,反过来想想,也是很有成就感的。“我推掉这些杀手角色,并不是说我排斥这类角色,而是那些杀手都是非常概念化的,不像李丰田有角色特点,我觉得即便是反派,他也应该有自己的闪光点。”
  演《无主之城》
  造型曾拒绝日本动漫风
  宁理的父亲是一位老派工程师,“他非常理想主义,也很认真,很简单。最初我接到刘正毅这个角色的时候,就觉得他似曾相识,所以在定造型的时候,完全就是参照了我父亲的穿着打扮。”
  比如剧中刘正毅穿的外套,还有里面的衬衫、裤子和鞋,是宁理拿着自己父亲退休后出去旅游的照片对应着准备的。最开始剧组的服装老师,给宁理搭配了一身,类似于日本动漫里面的老教授形象,都是长风衣什么的,宁理觉得不太对,“虽然我们有一点科幻,但是还是基于现实主义的,每一个人都应该是接地气的。”
  宁理觉得刘正毅这个人搁在人群里,应该是一个不会被人注意到的老派知识分子,而不是一个注重外表穿着的科学家。“这个想法,后来也得到了导演的认可。”包括剧中角色所戴的帽子,也是宁理在开机前,特别跑了好多个二手店淘来的。
  除了造型,对人物性格的塑造宁理也有自己的想法,虽然刘正毅在剧中有一个从老实人到幕后黑手的转变过程,但宁理觉得刘正毅自始至终性格是没有变的。“只不过当大家慢慢发现,才会恍然大悟他的真正目的,包括到后面反转的剧情,即便是他要表演出来的凶恶,我都是用一种依然谦和、温婉的手法去表达的。”
  刘老师特殊道具
  总看的那本书大有来头
  当宁理最初看《无主之城》的剧本时,他想到了自己之前看过的一本书,英国作家威廉·戈尔丁写的《苍蝇王》,《苍蝇王》讲述的一群孩子因为战争漂流到一座孤岛上的故事。“虽然那本书的结局跟我们《无主之城》的结局正好相反,但在剧里,我让刘正毅一直拿着这本书,很多细心的观众能发现我一直在看一本书,其实那本书就是《苍蝇王》。”
  这本书是宁理为刘正毅设计的一个道具,它就像是他的精神支柱。宁理自己最喜欢的一场戏,就是刘正毅躺在酒店房间里,外边是攻击他们的蝙蝠,他看完一页然后把书合上,放进一个塑料的密封袋里,戴上眼罩,用耳塞把耳朵堵上,很安稳地入睡了。
  “当时我跟导演说,能不能把我拍得越慈祥越好,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生活在他自己的世界里,他把他自己整个包裹起来,他不愿意真正地去看、去体会这个世界的改变。这段戏没有台词,但是却能表现出人物性格,我们当时这样去拍了,不过最后没有剪进去,应该是导演有自己的想法。”
  追剧习惯暴露年龄
  最近迷上弹幕
  《无主之城》的拍摄地在台湾附近的一个小岛上,那个岛本身就比较原生态。宁理说,最初大家刚到岛上时都非常兴奋,因为景色很美,但是没过几天,就都崩溃了,“因为岛就那么大,虽然大家像一家人一样,外边也没有攻击我们的蝙蝠和感染者,可到了拍摄后期,精神上也都到了崩溃的边缘。”所以拍戏之余,宁理会找个二手自行车去环岛,放松一下自己。
  宁理说自己属于那种很容易投入进角色的演员,虽然在生活中还是要尽量保持本人的状态,可还是会相互渗透,比如拍《无证之罪》刚杀青那会儿,他回家看父亲,“我们聊着聊着天,我父亲突然跟我说:你最近什么毛病,怎么老斜眼看人?所以有的时候可能我自己都没感觉。”
  而说到追剧,宁理觉得自己的追剧习惯特别容易暴露年龄。“我们以前都是定点守在电视机前,所以现在也是这个习惯,一到8点我就特紧张,生怕自己晚5分钟就错过了,但其实什么都不会有影响。”他说自己之前不怎么看弹幕,觉得影响观感,不过其他演员都建议他打开弹幕看看,“看到我一出来,就有好多网友说:李丰田出来了,他这次没抽烟。还有的说,‘行了,别演了那个谁,刘正毅就是大boss’。”
  宁理说通过看弹幕,他觉得作为创作者一定要做到更加严谨,千万不能低估观众。
  戏外人生
  上戏毕业后就当男一号
  宁理的父亲是工程师,母亲和姐姐是医生,所以父母也希望他能以后做类似的工作。高中时,他学习成绩不好,但觉得自己应该考一个大学,可又不喜欢那些专业。第一次高考失利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原来还有专门学习表演的大学。“我从小就特喜欢带着小朋友玩打仗的游戏,现在想想那都是一种扮演啊。”
  报考上海戏剧学院的时候,也曾有人打击过他,“别人说:哎呀,你别考了,眼睛那么小,人家都浓眉大眼的,你这样的怎么当演员?不过幸亏我没听他们的,还是去考了。”宁理说上了学才觉得后怕,因为才知道有很多上过多年专业课的人去报考,最后都落选了,自己算幸运的。
  大学毕业后,宁理被分配到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当时叫上海人民艺术剧院,我们剧院非常扶持新人。像很多新人到了新的单位都是先跑龙套,我是一去了就做主演。”不仅仅是在话剧舞台,当年上海电影制片厂和上海电视台的创作环境也非常宽松,给予的资源也很好,“朱旭老爷子,包括上影厂北影厂一些老戏骨,还为我对戏搭戏,我那个时候真的是春风得意。也正是因为那时候太顺利了,所以想尝试一下不一样的人生。”1996年,宁理在事业发展最好的时候选择了去美国深造。
  差点成了美国邮政职工
  在宁理心里,一直把去美国这件事归结为“年少轻狂”,想要尝试不同人生的他,也确实在美国做了很多职业,除了上学,他当做珠宝鉴定师、做过房地产,还去邮局打过短工。
  而这段打短工的经历,让宁理印象最深。美国邮局的正式职工圣诞节期间,大概要休一个月的假,这个时间就会找一批临时工,“他们分拣邮件的形式和早年间我们的形式一样,都是一个一个小格子,然后按照地区编码分拣,再打包送出去。”宁理所在的邮局,打包信件的机器据说是上世纪50年代的,总坏,每次都需要找专业的技术人员检修。一来二去,宁理也学会了如何修理,再坏,他就自己动手。当正式员工的假期结束后,所有临时工就要被辞退。“主管突然找到我,跟我说他们希望我能成为正式员工。其实当下有一瞬间,我是有些动心的。因为邮局正式员工的待遇很好,能算得上是中产阶级。”但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宁理觉得仿佛已经看到了自己50岁时的生活,他扪心自问,抛下国内的一起,出来求学,难道就是为了这个?于是,果断拒绝了对方。
  走到如今,早已知足
  宁理有很好的语言天赋,当初他在上海生活了几个月就可以用上海话跟本地人交流。在美国,宁理也很快过了语言关,这让他能更好地参演到一些剧团的话剧表演中。后来他还在美国拍了自己的独立电影,经常跟着剧团在美国和英国等地演出,但越是如此,他越觉得自己是一个外乡人,无法融入进当地的文化,2005年,他决定回国发展。
  回国后的宁理,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失去之前一切的光环,从头开始。他也曾挣扎过一段时间,但是国外的生活经历让他很快将自己的心态调整好。“我对自己的现状很满意,期待遇到更好的剧本和团队,全身心地去投入,我觉得这个岁数,能够做到这些就足够了。”(采写/新京报记者张坤玉)


  转自:新京报

    相关阅读: